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教學發展中心第 50 期編輯手札 (2010 年 10 月)

圖案來源 :呂鈺秀博士音樂學網站 


第 50 期編輯手札

我喜歡音樂,不管古典或現代流行音樂,只要旋律優美、歌詞感人、表演者的風格令人激賞,總在我收錄之列。近年來拜 Youtube 普及之賜,使我得以更方便地觀賞到許多現場演出的音樂會。有趣的是,我發現攝影師的鏡頭總愛捕捉一些現場觀眾的表情;有時,我也好似身臨其境,被起立鼓掌的觀眾或是手拿螢光棒揮舞的樂迷影響,不由自主地情緒跟著激動了起來。他們感動我的不是掌聲或吶喊,而是那一雙雙期盼而專注的雙眸。坦白說,我真希望在課堂上看到相似的眼神,也深信大部份的老師有相同的期盼。雖然老師的本質不是偶像歌手,也不會希望同學們真的拿螢光棒到課堂上來為自己喝采,然而不可諱言的是,在課堂上能將同學們的注意力聚焦,甚至能激發良好的討論氣氛,對大部份的老師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很榮幸地,我們得以在本期的電子報邀請到符碧真老師針對如何「設計一堂精彩的課程」提出精闢之剖析與實用之建議。符老師以其專業分析學生的「學習曲線」與老師的「教學曲線」,並且由兩種曲線注意力起伏程度的比較,呈現學生與老師在課堂中最佳狀況不同步的殘酷事實:學生學習的高峰期通常出現在上課剛開始與下課鐘響前,但大部分老師在課程進行到一半時,覺得自己講得最為流暢與精彩,這兩方面的落差,使得學習成效大打折扣。因此,符老師在文中特別提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金字塔」模式,鼓勵老師多讓學生親自參與教學活動,例如提供學生機會參與討論、做中學,甚至教其他同學等作法,都可以維持學生高昂的學習情緒,以增進老師與學生,或學生彼此間的互動,讓課程之進行沒有冷場。當然,讀者一定可以在符老師所建議的「鳳頭、豬肚、豹尾」的教學流程安排中進一步獲益,對於如何設計一堂精彩的課程心領神會。至於什麼是「鳳頭」、「豬肚」、「豹尾」,我在此先賣個關子,以免影響讀者享受精彩隱喻之權力。
有趣的是,張文亮老師在「由科普論百年來的科幻作品」演講專文也提到大眾對「科學」與「科幻」興趣的落差,好似表現出同學對一般單向授課的回應冷淡,但卻對老師講過的笑話、故事、或是播放的動畫影片產生高度的興趣。讀了張老師的文章,除了可以明瞭科幻小說與電影對科普之影響,更可讓我們省思:為何科學教育總給予人們冷冰冰的感受?但科幻情節卻常可引發熱烈的迴響?我們是不是可由科幻成功之元素,反思如何將平淡無奇的授課轉化為吸引同學迫不及待想要參與的內容?當然,不論老師如何用心經營課程,若同學不懷抱主動學習的心志,學習成效仍會大打折扣。本期我們特別刊出符老師去年在新生書院的演講內容,鼓勵同學不僅要〝work hard〞(認真學習),更要〝work smart〞(有效學習)。其實好好上課,是可以〝become smart〞(變得優秀)!符老師在演講中所建議之具體學習方法,在此高度推薦。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您和我一樣,在幾年前新進教師研習營仍在台大校總區舉行時,報到簽名後僅上了幾堂課,領了便當,又回到研究室忙自己的事(講白了就是自新師營「蹺課」),可由剛出爐的「九十九 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的會議記實得到當年錯失的許多寶貴要領。想當年自以為曾當了六年的台大學生,早已熟悉台大的一花一木,又在那六年間上了為數可觀的老師的課,怎不知如何當一個台大的老師?其實,這是相當膚淺的認知;當然自己也由其中付出「原來可以不付」的代價。這篇新師營的報導,讓我在短短幾分鐘的閱讀過程,掌握到三天會議的精華。雖自己已非〝新師〞卻有豐富的〝新領受〞,相信您讀後也會有相同之感受。而且,當您再度回到課堂上課時,很可能您會發現學生專注雙眸的數目增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