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教學發展中心第 54 期電子報編輯手札


第 54 期編輯手札

    各位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的讀者新年好!在此先向大家拜個年,祝賀大家新的一年闔家平康、工作順利成功!我覺得可以在連續兩個月向大家說新年快樂,有種特別幸福的感覺。

    過年前我問研究生都在忙些什麼,大多數的回答不外乎趕些實驗,還有將實驗昆蟲要吃的植物或飼料準備充足,讓牠們得以「六足興旺」地過個年。回想二十 年前剛讀碩士時,我還把實驗要用的牛蛙蝌蚪帶回家中浴缸「過年」,深怕牠們在過年期間挨餓,導致生長遲緩,影響實驗。現在回想起當時窮緊張的行徑,不禁莞 爾。其實當時要找到一位家住台北的同學或學長姐幫忙餵食並不太難,難就難在自己不好意思開口,以及對別人無法充分信賴的心理障礙。事隔二十年,看著自己的 研究生懂得排班輪值,使得實驗昆蟲得以從除夕到初五每天都有人照顧,覺得倍感欣慰!

    如果早在二十年前我肯虛心地事先規劃、求教他人,那一年的農曆年鐵定可以過得更好。經過歲月的沉澱,愈來愈發覺「態度」的重要性。因為正確的態度, 可使我們在「處事」與「處世」上不致偏離正軌。誠如方煒老師在本期的「新生書院」專欄所指出:「個性上的競爭力就是你的態度」,而且「競爭力 = (知識 + 技能) × 個性 = 核心價值 (core values)」。可見「態度」是競爭力與核心價值的靈魂。不過如果您以為正確的「態度」就等同那種「愛拼才會贏」的衝勁,恐怕會把「態度」的內涵簡化 了。方老師在演講中勉勵大家以「格局」的養成來豐富「態度」的內涵,藉由積極的勤學與思考擴展視野,其論點之精闢,令人激賞。對於讀了一個學期的大一新 生,本文內容不啻是導引爾後七個學期奮發向上的最佳指引!

    其他幾篇文章都是有關如何提昇教學的技巧與內涵,包括邱于真博士的「課程藍圖的規劃:如何撰寫課程大綱」、饒夢霞老師的「如何講得更出色、演得更精 彩」,以及劉蔚馨小姐的「方便有效率的 Google Docs 文件分享與協同寫作」。相信這三篇專文對於正在利用寒假最後一週備課的老師是一劑綜合的大補帖 ─ 因為這三篇文章從落實課程的規劃、豐富教學的內容、到利用 Google Docs 來促進討論,簡直把教學的「上、中、下游」都涵蓋了!另外,我還要推薦石美倫博士所寫的「資料蒐集技巧」,讀者可由石博士所歸納的要點,釐清蒐尋各式資訊 時的迷失,並且增加自己對資訊屬性的研判與運用。雖說「情報就是力量」 (以前服役時莒光日課程所教的!),但雜亂無章的資訊一定產生不了什麼作用,有時反而成為研究與教學的障礙。石博士的文章相信對大家在處理與日遽增的資 訊,會有相當程度之助益。

    行筆至此,我要趕回實驗室看看蚜蟲是否在過年期間產下更多的寶寶,還有蟋蟀是否又長大了些了!當然,我也要好好嘉勉研究生輪值的辛勞。當他們看到這 篇編輯手札時,我相信他們會因指導老師二十年前少不更事的行徑而大笑 (我不在場時),也相信他們會因方老師的文章而在新的一年有更積極的態度與更恢宏的格局。也衷心希望電子報能從歲首到年終對國內外廣大的讀者持續地服務。 再次祝福大家新春愉快,教學研究如意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