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教學發展中心第 56 期編輯手札

文/張俊哲副教授 (臺大昆蟲學系)
hope.jpg每年的三月可說是臺大最美的時節,今年亦不例外。椰林大道兩側的杜鵑花盛開,好像花博的展場!在幾個風和日麗的早上,我還特別搖下車窗,將駕駛座旁的音響打開,百分之一百地「自我感覺良好」,加上帶有一絲絲的招搖,緩緩地開在椰林大道兩旁的花海中,享受繁雜城市中難得的世外桃源。雖然幾年前曾有朋友告訴我臺大的杜鵑花受全球暖化影響,有早開早謝之虞,我總覺得賞花還要和全球氣候變遷扯上一筆,實在太「憂國憂民」了。然而,就在杜鵑花綻放之三月天,日本東北無預警地發生了強震強嘯,還釀成了嚴重的核災,令人不禁唏噓。
原本在 3 月 11 日地震發生的當天,我正忙著兩天後 (3 月 13 日) 赴日參加學術會議的準備。雖然這一震讓整個世界都為之緊張,然而因開會的地點在日本南部的四國,離震央甚遠,3 月 11 日晚上主辦單位仍以電郵通知各國與會人員會議照常舉行。不過,因研究生和我都須先赴東京轉機、過夜,我不得不暗自抱定「與會視同作戰」的心情,好像經歷服役時參加實彈演習,必須接受不少突發狀況的發生。然而每次上網或看電視瞭解災情,心情便愈發沈重 (我已開始計畫如何提著行李,由機場步行數小時至下塌飯店)。還好,3 月 12 日早上我們收到了會議順延的電郵,學生和我都鬆了一口氣。那一天當我再度駛入繁花盛開的椰林大道時,突然覺得恍如隔世,更加珍惜周遭的五彩繽紛,也不再抱怨開了七年的車音響不夠好,車太舊,事情太多……。
或許您以為上述這些內容和教學發展中心的電子報無關,其實不然。若同處地震帶的我們沒有從福島強震中覺醒,而僅將它視為千里之外的偶發事件,把平安當作平淡,那麼我們周遭的人、事、物,包括電子報的文章,不過就是無關痛癢的過客,可有可無嗎?如果,我們能慶幸免於強震強嘯之吞噬,進而珍惜生活的點點滴滴,在倖存的生命中激發出生命力,就能為迎接突發的悲劇或喜事做出更適切的反應 – Fight and Smile! 因此,我不再視每月的審稿與寫編輯手札為苦事一樁,相反地我要把審到的稿件當作講義,從字裏行間學習作者的情懷與智慧結晶,並分享給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的讀者。
最後謹以刧後餘生的心情,誠懇地向大家推薦本期電子報的每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