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祝福 - 台大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第 62 期編輯手札


各位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的讀者:大家好!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在此謹向這一年來所有參與電子報編輯與出刊的同仁,以及忠心的讀者們,致上最誠懇的謝意。我深信文字帶有力量,它們好似藏於基因當中的密碼,一旦被「讀出來」 (decoded) ,就可發出訊息,產生影響力。因此,大家對電子報的努力與支持,已將令人感動又具有洞見的教研理念,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傳到了許多人的電子信箱…還有,心坎當中。
在聖誕節的週末,我做了一張電子賀卡,簡單地寫了幾句感謝和祝福的話,寄給許多的好友、師長以及學生。每當我按下了 “傳送” (send) 鍵,內心的興奮就多了一次。一個電子郵件 (e-mail) 雖然比不上一張賀卡來的厚實,然而在繁忙的 12 月底,總算把祝福寄了出去。當然,最令人欣慰的是收到一封封的回信。不論是簡單的問候,或是多年不見的寒暄,甚或對於我的電子賀卡上的蚜蟲表示興趣,都讓我倍覺溫馨,也讓我再次感受:文字就是力量。
因此,當我看完陳明賢教授「貢獻自己於一個多元學習環境」的新生書院講稿,我馬上以電子郵件將內容轉寄給實驗室的每位成員,懇切地希望他們能仔細閱讀,從中得益。雖然我研究室中最年輕的學生也已大三,而且大多數都是博士生,但我覺得陳老師對大一同學之勸勉,仍然可使他們 (其實也包括我自己) 受益匪淺。身處一個資源豐沛的教學研究環境,我們何其有幸;然而,我們也很可能在「走馬看花」或是「暴飲暴食」的學習方式中日復一日,讓與日俱增的焦慮感、罪惡感與空虛感吞噬了我們學習的胃口。如果你有類似的「症狀」,相信陳老師的講稿會是一劑良方。
本期精彩文章還包括邵軒磊老師的「實驗教學與教學實驗」、 吳政哲同學在參加「教學技巧工作坊」之後的心得分享、簡士捷老師的「一般寫作技巧」,以及李侑龍程式設計師對 HTML 發展過程之介紹。邵老師與吳同學分別將他們在課堂中深刻的體驗現身說法。雖一為老師一為學生助教,但是他們不約而同地在文章中散發「真誠」的共通特點,在字裡行間把他們最寶貴的經驗傾囊相受。簡老師的大作則提供詳盡的 “guideline” (指引),使大家可清楚掌握學術寫作之基本脈絡。李設計師的文章可使我們面對常出現在搜尋引擎上的 HTML 不再陌生,達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深度學習境界。
最後,和大家分享這一兩天我剛收到的一封 e-mil 回函:
「謝謝張老師,大家加油一起撐過期末吧~」
是的,這句溫馨真誠的問候,讓我在寒冬中再次體會到文字的力量:「祝福」,也把它送給每位讀者。祝大家新年快樂!2012 年見!
俊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