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第 47 期編輯手札 (2010 年 7 月號)

圖片來源:http://www.mirror.co.uk/

第 47 期編輯手札


文/張俊哲副教授 (臺大昆蟲學系)
猶記得讀大學時,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總不敢不到,深怕錯失了老師對期末考的「重點提示」。雖然當時對老師的「明示」或「暗示」謹記在心,但令人驚訝的是我現在已幾乎忘記所有的重點提示,記憶中仍然清晰的畫面,僅剩期末考後至「大世紀」或「東南亞」戲院看電影的場景。可以確定的是:我想不起每學期每科目的最後一堂課;當然,我也想不起在台大上過的最後一堂課。
如同本期專文「畫龍點睛:學期最後一堂課」所提到的,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常被師生所共同忽略,而這樣的忽略竟會使得整學期的教學與學習成效大打折扣!相反地,只要掌握經營最後一堂課之要領,對整學期師生的共同努力,不僅具有「固本」之具體成效,對於「活化」學習效果亦頗有助益。王秀槐老師在文中所分享之要領與具體實施成果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當然,不論老師多麼用心經營課程,若學生不能懷抱著快樂學習的積極心態,恐怕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都是折磨!劉麗飛老師在新生入門書院的分享中特別提到「快樂,是可以學習」的觀念,並且在當中提出寶貴的建議,對同學們如何養成正面思考與積極的學習態度會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我們都明白提升學習效率的重要性,也想真的努力學習,但我們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以行動支撐我們的認知。本期 Terrence Doyle 博士的文章直指我們對自己大腦的認識不足,正是造成我們無法善用大腦的困境!可喜的是,Doyle 博士在學理的論述外也分享如何激發大腦潛能的方法,使我們清楚地掌握「愛腦」與「用腦」之要領。
如果,您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我除了想問:還記得最後一堂在臺大上課的情形嗎?我還想問:最後一堂課在那棟建築物裏面進行?您開始懷念了嗎?我相信不論校園中的那一棟建築物,從宿舍、系館、至共同上課的大樓,不論其年代與造價,都會在同學心中各自留下它們的「倩影」,以及同學的青春歲月。如果,您想對這些「歲月的容器」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不妨先閱讀夏鑄九老師「與台大同學談建築」的演說記錄。很快的,您就能具備建築史與建築之基本概念。之後若能再跑一趟校史館蒐集臺大建築之相關資料,很可能下回走進台大時,您已經可以充當稱職專業的校園導遊了!何樂而不為?
當然在畢業離校的最後重要事情之一,特別對研究生而言,就是將自己儲存在研究室公用電腦中的檔案妥善備份。請不要以為「save」是一件再簡單不過而可以輕忽的事。很可能當您回到家,打開您最珍貴的畢業論文簡報檔時,您所精心製作的動畫,影片,影音等檔案都無法順利連結至簡報檔。因此,煩請參閱胡秋帆教學設計師的文章,明瞭如何讓教學簡報不失效的操作方法,給自己一個離校前的「Happy Ending」!
最後祝大家畢業快樂!暑假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