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第 47 期編輯手札 (2010 年 8 月號)

圖片來源:Golf Digest Online

第 48 期編輯手札

文/張俊哲副教授 (臺大昆蟲學系)
<案例故事>
「台灣高爾夫球天后曾雅妮今天在英國公開賽驚險拿下冠軍,成為這項比賽自 1976 年舉行以來最年輕球后。曾雅妮說,這個冠軍對她意義重大,球技更上層樓,登上世界級水準。
曾雅妮 2008 年在 LPGA 錦標賽拿下職業生涯第 1 個 4 大賽冠軍,今年在納比斯科錦標賽拿下冠軍,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包辦納比斯科錦標賽與英國公開賽冠軍的球員。」(摘錄自8月2日中央社新聞)
<討論問題>
  1. 誰是曾雅妮?為何她被譽為台灣高爾夫球天后?
  2. 什麼是 LPGA?它對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有何重要意義?
  3. 為何同一年要同時贏得納比斯科錦標賽與英國公開賽是那麼的困難?
  4. 曾雅妮在英國公開賽奪冠,對她、對台灣的高爾夫球運動有什麼樣的影響?
不要懷疑,你現在所在的網址還是台大教學發展中心,而不是任何的體育新聞網!上述這兩段文字純屬教案寫作,是我按照王秀槐老師在本期專文當中有關「案例教學法」的要領所寫成的。誠如老師在文中所說的,案例教學法能幫助同學在解析問題的過程中,提昇學習的動機、樂於蒐集資料、並且對內容具有深度的瞭解。這些正面效益很難在平鋪直敘的單向教學中產生。無獨有偶地,符碧真老師在「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文章當中,也闡述「問題導向學習」的重要性。各位讀者只要再稍微留意,便會發現兩位老師皆不約而同地點出小組討論的功效,使我們明瞭群體的腦力激盪常常勝過單打獨鬥式的學習成效。回想多年前修生物化學時,大家都視「中間代謝」那些繁瑣的代謝路徑為畏途,深怕在期中、期末考慘遭被當的厄運。正當頭昏腦脹之際,與一同挑燈夜戰的好友至雜貨店(那時還沒有便利超商!)買零嘴與汽水舒緩準備考試之壓力。當我們喝了幾口冰汽水後,我們半開玩笑式的說:請解釋在喝完ⅩⅩ汽水後,肝臟細胞的醣代謝反應。不可置信地,我們竟以前所未見的高效率把醣類代謝路徑學了起來!可見「以問題為導向的小組學習」是何等有其功效,我相信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也不乏類似之見證。
如果您接著讀到本期的「新生書院」專欄,您一定會驚訝:連新生書院的文章都是「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其實這不過是巧合。但是也正因為這個巧合,大家更可以明白現在大學新鮮人所關心的議題是什麼,甚至他們所擔心恐懼的是什麼。孫中興老師以其貫有的幽默與瀟灑,將許多重要的經驗與觀察分享給大一的同學,很值得參考。也在此鄭重地推薦給剛繳完志願卡的準大學新鮮人。
再來一個「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吧!「如果您以 Powerpoint 軟體製作簡報,如何能讓每張簡報的風格維持一致,而版面的設計又毋需張張微調呢?」數位媒體組的胡秋帆設計師的文章 — 「您不可不知的簡報製作技巧 - 母片設定」,正可以讓這些惱人的問題迎刃而解。個人建議:採取老師與符老師小組學習的要點,找一兩位好友按胡設計師的建議,搬台電腦共同切磋一番,相信會學得更快更好。
行筆至此,已是曾雅妮獲得 LPGA 英國公開賽的 24 小時了。各媒體相關的報導不斷增加,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剛獲冠軍時的熱淚盈眶 — 有鋼鐵般意志的她,在桿弟的安慰下擦乾眼淚重新向大家揮手致意;另外,兩位好友以冠軍香檳在果嶺上朝她噴灑慶賀的畫面,也讓人充分感受到她的喜悅。誰說高爾夫選手不需要朋友呢?其實在任何方式之學習,我們都需要朋友、需要小組來幫忙我們。
打個電話或傳個 email 給暑假都還沒有聯繫的好同學或朋友吧!有了他們,您暑假的第二個月一定會過得更充實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