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New post, new challenge: 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執行編輯

幾個月前,應教學發展中心之邀擔任中心電子報執行編輯。由讀者變成編輯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每篇文章都必須認真讀過,雖然較辛苦,但收穫也多了許多。幾個月下來,寫了幾篇編輯手札,在此和大家分享。


第 45 期編輯手札



文/張俊哲副教授 (臺大昆蟲學系)
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且是一門溝通的藝術。不要以為溝通只限於討論課程,即便是在單向的授課過程,溝通在鐘響後的第一分鐘便熱烈地展開。首先,同學那一雙雙的眼眸會「告訴」老師:我在不在乎這門課、我有沒有興趣、甚至我喜不喜歡你。幾分鐘後,那些失焦或失去燭光的眼神,可能是最具殺傷力的抗議;然而,那些聚精會神的雙眸加上時而燦爛的會心一笑,簡直具有神奇療效,讓講者的痛苦指數立即降低,繼續提起精神講課,完成五十分鐘的「神聖使命」。
本期電子報的文章,彼此間雖看似幾乎沒有關聯,但每篇文章的作者都直接或間接地表達「溝通」在教學上的重要性。在「倒序設計: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理念」,陳幼馨專案管理人提出以期末教學目標與學生反應為標竿,做為開課前課程規劃之重要依據。有別於傳統的教學規劃,老師須在授課前「想像」如何與一群可能素未謀面的學生「溝通」,希望他們能明瞭老師心中之期許,又能以高度的意願來學習,的確是一項重大挑戰。然而相信您讀完這篇饒富教學創意理念的文章,一定可提升課程內容規劃與執行。
當然,在「有效討論課的帶領技巧」的工作坊紀實文章中,讀者可由李紋霞博士與資深 TA 官淑蕙同學的寶貴經驗,瞭解討論課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與如何妥適因應之道。整篇文章彷彿把讀者帶到了討論課當中,進行一場「教學觀摩」,讓讀者目睹「直接溝通」的實況,精彩可期。
另外,江冠儀設計師的「教材修圖小撇步—跨頁掃描圖片的美化」一文,以深入淺出之方式告訴大家如何解決跨頁掃圖的疑難雜症。全文雖無「溝通」一詞,然而在教學的過程中「讓圖說話」已蔚為風潮,甚至「一圖抵千字 (A picture speaks a thousand words) 」。因此,如何提升教學用圖的品質,讓高品質的圖案來幫忙溝通,文中的訣竅一定可派上用場。
曾有人說,溝通的最高境界在於「無聲勝有聲」。的確,課堂中老師與學生眼神的交會,一張躍然紙上的教學用圖,甚至是一個肢體動作,都在台上、台下之間綿密地傳達千言萬語。本期電子報特別刊出戲劇系駱以軍老師有關魔幻寫實小說演講之專文。讀者會發現,原來小說家可用犀利的筆鋒與深刻的布局,傳達心中最深刻的理念與情感;還有更令人震驚的是,小說家想說出讀者內心深處那幾乎無人可觸碰的世界 - 可能是最珍貴的人生經驗,也可能是未癒之傷痕,可以說是「最深刻的溝通方式」之一!要是寫書或寫講義的作者都有這樣的功力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